许益镌教授在昆虫学权威期刊Annual Review of Entomology上发表特邀综述

来源单位及审核人:植物保护学院 金丰良编辑:审核发布:宣传部 费思迎 发布时间:2022-01-11浏览次数:1825

  近日,我校植物保护学院许益镌教授联合美国德克萨斯农工大学Edward L. Vargo教授、日本琉球大学Kazuki Tsuji教授和澳大利亚的Ross Wylie博士在昆虫学权威期刊Annual Review of Entomology(IF5YEAR=20.265)上发表了特邀综述“Exotic Ants of the Asia-Pacific: Invasion, National Response, and Ongoing Needs”。

  亚太地区拥有全世界人口的38%、GDP总值占世界60%、贸易占世界47%,并在未来几年人口规模和贸易量将持续快速增长。明确亚太地区外来蚂蚁的入侵现状、分析入侵蚂蚁管理存在的问题对于该地区仍至全球有效控制入侵蚂蚁的危害至关重要。文章对入侵蚂蚁在中国、澳大利亚、日本、新西兰和太平洋岛国等亚太地区的经济和生态危害、扩散模式与发展态势、以及各国家和地区对外来蚂蚁的预防与控制现状进行了系统归纳总结。文章最后还从加强生物安全监管、建立亚太地区入侵蚂蚁管理协作网络、提升入侵蚂蚁科学专业知识普及等方面进行了展望。该文的发表表明我校在生物入侵研究领域的工作得到国际同行高度认可。

  近20年来,我校生物安全与入侵生物学团队聚焦外来入侵生物预防、控制与管理核心任务,系统开展了红火蚁、入侵实蝇等重要检疫与入侵害虫生物学生态学、传播扩散、检疫除害、监测检测、预防与控制理论与技术等研究及应用,取得了一系列重要进展,为我国预防与控制检疫与入侵害虫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团队累计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农业农村部、教育部、省级地方政府及其他各类项目120多个;在Annual Review of Entomology、Current Biology、Microbiome、PLOS Pathogens、Molecular Ecology、Insect Molecular Biology、Journal of Pest Science、Pest Management Science等主流SCI源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120多篇,授权专利30多项,编制颁布国家/行业/地方标准18项,获包括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学技术奖一等奖5项在内的各类科技奖励22项。(文图/植物保护学院)

返回原图
/